各位,各位老师:
今天我在这里代表青年教师,我的主题是师德。
这本身就是学校对我们年轻同志道德修养的肯定和赞扬,但这里都是尊敬的前辈和老前辈,我实在不敢谈“道德”二字。我只能说说我对这两个字的粗浅理解。我觉得师德有三个层次。首先是爱情,然后是道德,最后是师德。
何谓爱情?我觉得作为老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学生。不爱老师就很难有老师的特别奉献。学生在感受到老师的爱时会亲吻老师,然后相信老师。
我说的美德,是指品德。换句话说,我指的是老师的人格魅力。因为在教育中,师德的一切要求都是以教师的人格为基础的,教师是教人如何做人的人。首先,他们应该知道如何表现自己。
教师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性,教师要以身作则,激发个性,培养言行一致的人。
俄罗斯著名教育家乌辛斯基说:教师的人格是教育的一切。但是我觉得做一个有个性的老师是不够的。我们大部分师范院校都有校训:当老师要好好学习,做榜样。光着身子是不够的。不学无术当老师不仅不道德!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每个人都会面临落后的危险。所以作为老师,一定要不断学习,甚至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就像我们的圣人孔子不厌其烦的学习教学一样。
我经常用易经里的两个字来鼓励自己:好日子,自强不息的君子,广阔的地形,有德的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