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演讲稿500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师德——教育之魂》。
有人曾经告诉过我这样一句话:“想知道你是一个好教师吗?听听学生们怎么说吧!”
这不是什么名人名言,这是我在一个学校的论坛上看到的,一位老师的真实的感言
两年前,新浪网曾经对学生心中的杰出教师标准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师德是学生评判的首要标准。更有学生坦诚地道出自己的观点,他们说:“我们心目中的杰出必须有高尚的师德,而不是世俗的成功”。多么简洁而发人深思的言论!它充分说明我们的学生是多么在乎老师的品德,更代表了对这个岗位上无数园丁的深切期望!
所以我认为: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不慕浮华,经受住外面精彩世界的诱惑,安心本职工作;才能爱岗敬业,将自己的热情和忠诚奉献给教育事业。
前不久,有一位学者应邀请去讲课。课前,他向学员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说,现代社会最缺乏的是什么?”
台下学生异口同声地喊成一片:“缺德!”
各位,难道这不值得我们思考吗,教师不仅仅承担着知识传播的重任,更肩负着社会道德净化的责任,这是我们不容推托的使命,也是我们走上讲台后就背负的天职!
教师被尊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除了教学问,更重要的是教行为、教道德和教做人的道理。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透过教师,学生可以理解和掌握人与人关系的总则和规范,陶冶情操和形成自觉的道德意识,从而萌发出热爱人生的积极态度,形成良好的学风。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也将对学生未来的立业产生深远影响。作为教师,不要埋怨学生是个性的“90后”,而要研究如何更好地教好他们、塑造他们,让他们成为有爱心、肯奉献、负责任的新一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诚实和正直之中,他就学会了什么是真理和公正。
有时我总是这样问自己:我教的学生们生活在什么之中呢?!
用语言来播种、用粉笔来耕耘、用汗水来浇灌、用心血来滋润。对学生充满爱的教师的每一堂课,都仿佛在为学生打开一扇扇窗户,让学生看到一个色彩斑斓的新世界,并且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博大胸怀和崇高精神境界。
最后,允许我引用著名文字家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句话:“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所以,各位同仁,让我们伸出热情的双手,怀着一颗热诚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感来提升自身的师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有限,但是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的事业就真正是阳光下最灿烂的事业,我们的事业就真正是我们一生引以为豪的事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