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有许多的第一次,而初为人师,对于我们师范生而言,却是件极具挑战,又颇富诱惑的事情。金秋十月,我们实习队共10人,来到南海大沥大镇中学,开始了为期两个月左右的教育实习,实习的点点滴滴折射出我们队员的无限努力和太阳底下最光荣的事业的崇高和艰辛。
经过不到三个礼拜的体育教育实习工作,使我对小学体育教学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学生也有所了解,知道自己已有的知识是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学生喜欢新颖性,但不具备难度很高的体育课。
首先
我实习的是六年级,面对水平三的学生就自身而言,就需要有一点点的胆量,学生已经不是那么容易象哄低年级的学生一样去哄他们了。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会对你上课的不好的地方或他们自认为不好的地方,就会反复的指责你。因此自己在上课前就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再说,因为本来学生对实习老师就有一定的好奇心,所以上课的纪律就不是那么好管了,对待不遵守纪律的学生如果不用点小惩罚的话,是无法让他们平息的。在上课的过程中就感觉自己的声音还算洪亮,但是缺乏穿透力。
其次
在学生方面,学生的差异性在水平三的学生面前表现的非常的突出,身体素质差异非常的明显。有时一种练习真的要分层教学,否则无法进行有利的教学。学生对太简单或超出学生力所能及的练习,也会使他们反感,从而导致课堂气氛冷淡。水平三学生已经不是那么好动了,尤其是女生,所以要上好一堂体育课就得抓住学生的心。
虽说我们实习已接近尾声,但我们对教学的追求和努力将一如既往,永不停息,我们对学生的关爱也将永不褪色。正如蔡校长所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这些准老师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努力,不断前进,不断成长。
总的来说:实习还算圆满的成功了,自我感觉是上课的应变能力和语言能力有所进步,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还不够完善。
在实习这段时间里,我知道了“不简单,要上好课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