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个人在见习之后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的想法也都不同,所以我很高兴代表我们组在这里发言,也很高兴能把自己见习的感受和大家分享。这次我们组在郑晓梅老师的带领下,以王蓉同学为组长,一行十人被分到常州实验小学五年级。在实小的五天,我们主要跟着班级随堂听课,帮老师批改作业,可能和被分到其他学校的同学所做的事不同的那就是带学生跑步和送学生放学。虽然说起来就只有十几个字,但大家都知道做起来就没那么容易。我们学到了大学课堂之外的很多东西:与人沟通和相处、教学的方法、育人的方式……
还记得第一天,当我们听到手机闹铃后,第一次没有再蒙头大睡,只是挣开朦胧的睡眼抱怨了一句:怎么又回到了大一早起的日子啦?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好,赶到站牌处和大家会合。一路上大家的话并不是很多,不知道是太疲劳了还是担心所要面对的新生活。看到实小大门的时候大家都有些失望:所谓的百年老校,所谓的省属重点小学就是这样的吗?然而在听了课后,在和老师学生相处之后才发现实小确实名不虚传。
听课,批作业的事情和大家都差不多,大家从任课老师及班主任身上不仅学到了优秀的教学方法、育人方式,更是懂得了作为教师所应具备的素养和人格魅力。在此请允许我只是把自己在实小看到的一些东西和大家分享。第一天,班主任老师就把一篮鲜花搬到教室,对同学们说:“鲜花是学校对我们努力的认可,上周的听课大家表现得很好,希望大家再接再厉。”鲜花就如流动红旗一样,当一个班级表现得足够好时,鲜花就被搬到哪个班级。我个
在他们去上操的时候,我发现了他们的集星本。在他们的本子上有这样几个项目:学习、纪律、卫生、总星数、自我评价、家长留言、老师寄语等等。我不禁在想:一流学校从哪里来?学生又是如何严格要求自己的?作为大学生我们有没有时常得自我评估、自我反思呢?
实小很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以及研究能力的培养。他们的课程不仅包括核心课程,还涉及科学、社会、音乐、美术、小课题研究等等,让他们各方面都得到发展。但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听课半小时后就开始有些不专心。我想这对于将来在分配课堂时间方面很重要,我们可以将教学的难点和重点放在前半堂课,这样学生就能更好地吸收。
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交流讨论时更像是同龄人或朋友间的互动。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老师在授课的同时教授学生做人的道理。如:“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生活中要不怕挫折,即使失败了也要再爬起来”。
实小校园里有一条图书廊,那边放了一排的图书,很多学生一下课便会跑过去看书。不管周围有多吵,他们依旧看得津津有味。同时我还发现信息栏里有一块饼状图,上面显示出来的信息实小35%以上的教师都是大专学历,研究生只有一名,可见我们将来要想进入到小学,考到编制还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实小的五天中,我们注意观察,留心身边的点滴。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展示一下我的ppt……或许有人会说:“是什么啊,根本就没有看清!”或许还有人会说:“这算什么ppt啊?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首先我承认本人的手机像素不是很高,但对于后一种疑问我想说:“在我看第一来有一种东西是无需修饰的,那便是师爱。”去实小的第一天校领导便宣布冬季长跑运动正式开始。当天五六年级就做了很好的榜样,绕着学校外围跑了好几圈。这第一幅:一个男生跑步时扭到了脚,他正艰难地往校门口走去。第二幅:几位老师发现了这个男生,正在关切地询问。第三幅:学校的周主任已经把那个男生背在了身上,准备送去医务室。我认为这便是教师应具备最基本的素质。
最后,我想把本应在开头就说的话对我们的学院还有老师说:“感谢学院给我们安排的这次见习,让我们能真正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到实践中去。感谢各位老师在见习前的动员和教导,见习中的关心以及现在的倾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