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然而,我是教师 ——一名中学英语教师,我要在我储存english words的脑海中采撷如花的汉语词汇,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优美迷人的颂歌——我爱我的教师职业,我爱我的工作岗位。
当我还在读师范的时候,我曾用少女特有的浪漫去设计过自己美好的未来,也用自己火样的热情和赤诚去描绘过自己未来的事业。毕业时,我把玫瑰色的梦幻捆进简单的行囊,带到工作岗位去寻求梦幻的人生。然而,现实并不像伊甸园的菩提果那般完美和甜蜜。当班主任和×个班的英语教学的担子沉沉地压在我并未完全成熟的肩头的时候,当一个个不谙世事、淘气调皮的孩子站在我面前扮鬼脸、耍滑头的时候,当涉世未深、对教育教学规律知之甚少、对困难艰辛估计不足的我却要去开导刚脱去小学校服、对世事似懂非懂但又迫切要求弄懂的初一学生的时候,我才真正体验到了教师平凡生活的滋味,体验到了其中的艰辛和压力。这时,我苦恼过、迷惘过;苦恼迷惘之后也曾动摇过、退却过。但有一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使我从迷惘中寻回了自我,在退却时坚定了初衷。有一次,我感冒了,放学后骑单车去医院看病,在十字路口不小心碰了一个年轻人。在我还来不及向他赔礼道歉时,他便咆哮起来,凶狠的神态叫人望而生畏。此时的我就像一只等待宰割的羔羊吓得瑟瑟发抖,蛮横与粗野的拳头眼看就要落到我的身上。这时,从围观的人群中钻出了我班一个淘气的小同学,他用他那尚未发育成熟的身躯遮护在我的胸前,用他那天真无邪的眼睛紧紧地盯住对方的眼睛,用他那幼稚的童声打断了那满口的脏话和野话:“她是我的老师,我不准你伤害她!要打冲我来好了!”不知是孩子纯洁的童心感化了那个年轻人还是他自己良心发现,他挥舞的拳头慢慢地放下,喷火的眼睛慢慢地熄灭,起伏的胸脯慢慢地平静,然后转过身走出了人群……这时,委屈的我抱住我的学生孩子般地哭了,哭得那样伤心,那样动情。我们的泪流到了一起,心贴在了一起……是的,孩子幼稚,但他们能分清善恶;孩子淘气,但他们懂得怎样保护自己的老师;孩子顽皮,但他们有一颗诚挚的金子般的心。
一下子我仿佛进入了一个从未经历过的世界,这世界是那样纯情高雅和真诚。在这个世界里,面对这样的孩子,这样的学生,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尽心尽力地培育他们、引导他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为他们作出奉献和牺牲?我在心底发誓,不为别的,就为那位天真无邪的孩子和与他一样天真无邪的学生,我也
要继续干下去,把工作干好,干出成绩来,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涓滴相报,但求青春无悔!从中我得到的是别人无法体验的却又是人人追求的幸福!
从那以后,我风雨兼程,日夜兼程。××年来,我忘我地工作着,一刻也不停顿地在学生贫乏的心灵中撒播知识的种子,在学生天真的童语中移植科学与文明的基因,在学生不成熟的骨骼中浇铸理想和信念,在学生平凡的生活里融入快乐和歌声,在学生心灵的世界中构筑另一个世界。我尽情无私地奉献着,即使在我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也不放弃这种奉献。去年上期,我因胃大出血倒在讲台上,女同学吓得哭了,男同学把我送进医院急救。当时,我爱人在乡下挂职锻炼,学生走后,便只有×岁的女儿守在床头为我端水送药。傍晚,昏黄的灯光照耀着空荡荡的病房,我的心也失落落空荡荡的。学生就要毕业了,一刻光阴值千金,我怎能安心躺在医院里呢?当学校领导前来看望我、宽慰我静心养病时,我再也按捺不住,拔掉针头,拿起口服药便回到了学校。第二天,我带着病中的虚弱毅然走上讲台,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了我,就像欢迎一位来访的国家元首。此时此刻,我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感情,任泪水簌簌地滴落在讲台上,融汇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里。我从这泪水和掌声里又一次强烈地体验到了人生最大的幸福,一旦拥有这种幸福,一生则别无他求!一份春雨,一份秋实;一份汗水,一份收成。××年中,我连续9年为学校挑起了初中毕业班英语教学重担,送走了多名初中毕业生。他们有的步入了社会,有的进入了高一级学校的大门,有的正在长成参天大树,有的已经成为了社会的栋梁和精英。特别是在去年中考中,我所教班级的英语成绩以人均分在全县名列前茅,所教×个班的升学率、合格率、优秀率在全县名列第×,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为自己赢来了名声。
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我要在新的起点、新的层次上,以新的姿态,展示新的风貌,刷新新的纪录,创造新的成绩,来报答人民母亲对我的培育之情和养育之恩 !
(责任编辑:毛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