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是医院最重要的窗口之一。我院是全省最好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之一。它不仅接受正常的急性病人,而且还治疗从州县转来的危重病人。具有焦虑、忙碌、杂七杂八的特点。面对急危重症患者的首诊和抢救,急诊患者往往诊断不清、病情不清、病情变化快。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发生医疗纠纷。患者及其家属容易急躁、焦虑、恐惧。急诊科和病房不一样。医护人员有充足的时间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及时了解患者需求,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在急诊科,患者及其家属在与医护人员的短暂接触时间内并没有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对医护人员的每一分钟环节都非常敏感。医务人员的言语和行为会对病人的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导致医护人员的治疗行为不被理解,患者及其家属留下“不被重视”、“急救不急”的错觉。所以越来越觉得沟通是急诊科最容易被忽视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南丁格尔说:护理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能,更需要艺术,首先要学会观察,这样才能善于发现问题的存在,包括观察病人的病情、心理、需求、家属。比如有的病人家属对护士的行为很挑剔,却不了解病人的体液。对于这样的家庭,每次换液的时候要耐心提醒他叫护士。同时要按时巡视病房,多观察输液进度,避免因输液不及时与患者家属发生冲突。其次,要学会沟通。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和信任是建立在交流的基础上的。对于来急诊的患者,要积极询问,热情引导。比如,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我们可以帮助或协助他们被推车送到诊所,测量他们的生命体征,交给诊所的护士;对于需要并且可以去病房治疗的患者,可以仔细指出病房的位置,避免患者跑错路。对于长期患病但病情并不危重的患者,我们可以建议他去门诊就医,并耐心细致地告知他门诊的地点和时间,方便患者的安排。虽然一个微笑的表情和一个帮助的动作并不能解决病人的生理痛苦,但是可以迅速缩短护患之间的距离,有效满足需要照顾的病人的心理需求,从而方便我们进行后续的护理工作。最后,通过观察和交流,学会判断,对患者的病情和需求有准确的了解和判断,有利于医护人员的抢救工作,也为患者争取了时间。比如创伤患者可以通过观察和一般询问了解损伤的位置和严重程度,在第一时间找到接受治疗的医生进行治疗,而挂号等手续可以稍微保留。
以上只是简单说说我在急诊科的短暂工作,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大家都是我急诊部的老师,一切都是我的经历,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当然,想做急诊科护士,光交流是不够的。你还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救援经验,快速反应,快速行动,这是在紧急情况下经得起考验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