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宣传民警,今天借着这个主题演讲比赛,我要给大家讲述一个发生在我们公安队伍里的关于水的故事。一天,我们收到了一份特别有意义的礼物,就是我手里拿的这个土罐子,当时罐子里装的是山泉水。这可不是一般的山泉水,因为这水里包含了老百姓对我们人民警察的无比信任,对我们的深深的爱。
故事是这么一回事,李大妈和她丈夫张师傅都来自绵阳的一个农村,也就是今年汶川地震的灾区,她们家里的房屋在“512”地震中瞬间全部倒塌,两个人一下子全被埋在了废墟中,当时我们被市局派遣与消防官兵一道在灾区进行救援任务,5月14日清晨当我们赶到李大妈那里时,情况十分危急,老两口生命迹象微弱,我们小分队十几个人,不顾疲惫,全力投入救人,救援工具不足,其他人就用手来挖,谁都不肯歇歇,那时候我们大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救人!时间就是生命,早点儿营救就多一分存活的希望,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救援,李大妈、张师傅被成功救出,并被迅速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因为抢救及时,老两口终于转危为安。
一天,康复出院的张师傅和李大妈几经辗转找到了我们来表示感谢,令人意外的是他们手里除了拿着一面锦旗以外,还捧着一个罐子,憨厚的老俩口说:“那天被救出来,我们感觉都快不行了,能活过来,真是幸运。后来,我们听医生说是你们救了我们,真是太感激了!我们没啥好东西,我们家乡虽然被毁了,可是山上的泉眼还在,这罐子里装的是今天早上我们从山上背下的泉水,甜着呢,喝一口吧!”看着他们满身的泥泞,还有额角来不及擦去的汗水,此情此景让在场的人眼睛都湿润了,就在那天,大家喝下了今年最解渴的饮料,虽然冰凉,却让我们感受到一颗颗火热的心。其实,咱们中国老百姓心里都装着一碗水,在这里水可以是一面镜子,可以是一种能量,在给予生命的同时,也透测着世间万物的平衡。我们对待老百姓就应该柔情似水,把他们当作自己的情,自己的爱。如果我们一生记牢了关于水的故事,那么人民群众心里也就会装下更多关于水的故事。
对,这就是我想讲给大家听的关于水的故事!公安民警与水之间的故事。作为一名成长在改革开放新时代的青年我一直被感动着,我更被身边的那些前辈、同事,抗震救灾的先进们感动着。他们以一颗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铸就了忠诚,以一腔热血和侠肝义胆在老百姓心中树立了一座座丰碑,以实际行动,演绎了一个个精彩的关于水的故事。从蒋敏的泪水里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坚强!从蒋晓娟的奶水中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爱心!从李林国的鲜血中我们领悟了什么是奉献!
5.12已成为一连串沉痛的数字,它饱含了人们心中的痛与悲怆。来的那么快,那么突然!转瞬间,十万平方公里秀美的山川变成荒凉的废墟!烙印是用烧红的烙铁成就的。疼痛的不仅仅只是受难者,任何看到那个烙印的人也会感同身受。于是,重建家园,让灾区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成为了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心愿!可是面对这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青年人该抱着什么信念,坚守什么精神呢?抗震救灾先进们告诉了我们答案,他们身上的闪光精神也成为了我们重建家园的支柱!
著名诗人艾青曾在他的诗《我爱这土地》中写到: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们人民警察为什么能在灾难面前恪尽职守,因为为了人民我们甘于流汗吃苦;
我们人民警察为什么能在灾难面前冲锋在前,因为为了人民我们不怕流血牺牲;
坚强与坚韧、爱心与关爱、奉献与付出就是我们应该坚守的精神信念!
青年朋友们,让我们把阴霾驱散
让我们把悲伤深埋
当阳光再次照耀的时候
我们的美好家园将从瓦砾之中站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