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还是在儿时,我的老师就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这颗种子在老师爱的雨露和关怀的阳光下,渐渐地在我心中,生了根,发芽了,长大了。今天,它终于结出了果实——我也成了一位老师。 当我还怀着期望看“老师”时,在他的周围总围着一圈光环,“春蚕”、“红烛 ”、“灵魂的工程师”。于是,我就带着这样的一份崇敬走进了教师的队伍,当我穿过了它面前的光环,走进了它的内核时,也渐渐地理解了它的。教师也是平凡的,普通的,就如一颗小小的铺路石,而我也只愿做那一颗小小的铺路石,静静地躺在泥土里,虽然它没有水晶的纯净,没有宝石的艳丽,没有钻石的光芒。我的目标只有一个,让我们的新一代走在我们铺就的平坦而宽阔的道路上奔向前方,奔向四方,奔向远方。
初执教鞭的我站在讲台上,板着脸,装出一副严肃的样子。面对着孩子们四十多双明亮的眼睛,我的心在颤动。尽管这已不是第一次站在这里,但面对着这群可爱的孩子,我的心仍禁不住微微颤动,我的嘴角仍禁不住微微上扬,溢出了一丝微笑。那四十多双眼睛里传递着好奇、信任与敬佩。这一切让我暗暗地松了口气,先前的担心一扫而光。然而我很快发现在孩子们纯净的心灵之窗中也藏着狡诘,他们很快发现了我的“友善”,对我玩起了“欺生”的把戏。上课时有的挤眉弄眼,有的指手划脚,做起了小动作。对此我当然是恕不可遏,将他们几个狠狠地训了一顿,此后我发现孩子们眼中的光芒在泯灭,我的心又禁不住颤动起来,是不是我做错了?这时老教师给我送来了“灵丹妙药”,熟知孩子心理的她们告诉我,其实小孩子并不是真的想捣乱,而是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喜欢和老师亲近,希望老师能注意他的心理,而在你忽视他时,他便会做出一些出格的事来引起你的注意。 哦,原来是这样,多可爱的孩子!我释怀地笑了,心头的阴郁一扫而光。 慢慢地我用从老教师那里得到的灵丹妙药“爱心”去和学生交朋友。我还使用一系列奖励措施:小博士记分卡,名字上光荣榜,谁是总冠军等等,尽量寻找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尽量让每个学生树立起信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不以你的真挚之情、诚挚之心怎能换取孩子们纯真的童心?很快我与孩子们之间就建立起了一种牢固的既是老师,又是朋友的双重关系。 在工作上我也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每天早到校,晚回家,将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又一个家! 平时做到主动听课,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并做好课后反思。大家都说,你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必须有一桶水。为了灌满这一桶水,并让它不因为蒸发而减少,我在业余时间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除了阅读自己订阅的杂志之外,我还大量翻阅学校现有的教育杂志,并认真做好理论笔记,不断积累,不断给自己充电,扎扎实实打基础,为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合格的班主任而努力!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形象直接关系到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是这个时代的召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教师不朽的追求。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是严与爱的有机体现,是理智与热情的巧妙结合。因此,在这条道路上,我愿将青春融化在教育的沃土中,甘做一颗小小的铺路石,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