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我国古语也有言:“德薄者,终学不成,何谈为师矣?”我想,我们每个教师要做学生的榜样,要播撒阳光到孩子心中,自己就先要修身塑德。我并不高大,但我力求高尚;我也并不英俊,但我渴望成就事业,因为,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我们提倡执起教鞭,要有夫子的形象;握起红笔,要有博爱的心肠。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以身作则,学生才会相信你,才会追随你。
但不容回避的是,时代的发展不可避免地造成各行各业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问题,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的问题亦不例外。充斥在网络上的各种有关教师的负面消息,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问题在当今这个大社会背景下的脆弱,甚至有时可怕到不能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扪心自问我们的敬业精神能否起到表率作用?我们的业务水平能否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能否坚守清贫?传道授业行为世表我们做到了几分?今天,我们举行这次师德师风宣讲活动,说明我们正在正视这些突出的问题,并试着开出自己的“药方”。我没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万不敢言从根本上解决这个病症,我仅在此就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浅薄认识与各位领导和同仁探讨,以期共同进步,共酿一副良药。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为师道之精髓。
教育,是无私奉献的事业;教育,是爱的事业。
要铸师魂,首先要对教师职业充满热爱。梁启超告诉我们“敬业与乐业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是中国职业道德的两大准则。”老师就应当有勤于奉献的精神,只有勤学、勤思、精益求精,才能知道理解的更多一点,在如海的知识面前谦虚一点,在学生面前从容一点;也才能在浅薄面前深刻一点,在浮嚣面前淡泊一点,在物质不富有时精神丰富一点。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是要甘于寂寞,甘于辛劳的。我们是辛勤的园丁,要钟爱自己的这片土地,一年又一年精心耕作、无私奉献。
要铸师魂,更要对学生充满包容和关爱。天空包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所以天空广阔无比;高山包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所以高山雄伟壮观;大海包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所以大海浩瀚无比;而人民教师,包容每一个学生,无论其优劣,所以教师神圣崇高。作为教师,既要喜欢“春光”,又要容得下“乌云”,“金凤凰”固然可爱,而“丑小鸭”更需要阳光,多给他们一份爱心,一声赞美,一个微笑, 因为,站在我们面前的总是一群需要用爱浇灌才能茁壮成长的小树苗 。“要知道,我们不仅是教书匠,我们是受社会信托的人。社会把培养、教育新人——未来一代的事业托付给我们。这是我们最崇高的事业,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是我们的职业义务。这是我们的使命。”
关爱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是教师工作的永恒主题。出自内心的爱护学生的行为和举止,会叩响学生心灵深处的琴弦,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会使学生懂得和接受你的教诲。5·12汶川地震,让我们记住了拥有最宽广的胸膛、最挺拔的脊梁的谭千秋老师,让我们自豪于那“永远绽放的生命之花” 袁文婷老师。“真水无香,真爱无言”,我们要用无私的爱教会孩子爱得无私!纵使世事变化,纵使沧海横流。但我们的爱会在高山之颠,碧水之源,永久的流传。
要铸造崇高的师魂,有了“春的爱”,还要有“秋的严”。不管是在修身,还是在育人方面都需要严格要求。
这严先是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教师要在思想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教师还要在专业业务上严格要求自己,教师所传授,对学生来说都是新知识,对知识的第一印象会给学生留下根深蒂固的影响,教师的教授内容必须准确科学。教书育人是一项职责重大的严肃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敷衍和马虎。不允许含有不清和错误的概念出现。要保证学生掌握真正知识,作为教师不能用照本宣科,满堂灌等方法来教学学生。这样,就要求教师自身应当有渊博的知识,通达的学识,应当能够对知识的严密系统有通透的理解,如此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做到钩深致远,游刃有余。知识才能被学生所理解接受,并转化为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完成知识传授的过程。
这严也是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严”是一种精神、一种态度,“严”更是一种责任。我们提倡严教,热情但不矫情,随和但不随便,宽容但不纵容。“严”应当是严而有格、严而有度、严而有序、严而有恒、严而有方。对于学生而言,“严”是一剂良药、一句忠言,严而有方,则良药未必苦口,忠言未必逆耳。学生得此良师则兴矣。为求成此类良师,我们要守住心灵的宁静,建设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精神家园,不仅做为人民服务的教师,更要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莎士比亚说: “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 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传承美德,拥抱温暖是我们的理想;挥洒热情,奉献青春是我们的志向;撒播希望,收获桃李是我们的期盼;爱岗敬业,铸造师魂是我们永远的目标!这一切的基点便是要俱备上述两种爱和两种严,也是赢得学生和家长信任的底线。俯首甘为孺子牛,三省吾身师之道。今天,我们参加这次宣讲活动,就是要低下头来认真反思,提倡不怕丑,不护短,不怕痛的精神,去重拾曾经遗失的师德,去重塑本应神圣的师魂。愿我们为努力实现武都教育的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共同开创武都教育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