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豆在上厕所的时候喜欢低头看便池里的东西。有一天,她又在低着头看的时候,她的漂亮的钱包掉进去了,可急坏了小豆豆,她找到一个洒水用的长把舀子,找到厕所的套口,费力的打捞她的钱包,地上已经堆满了秽物,钱包连个影子都看不见,校长先生路过这里,问明情况之后,对小豆豆说:弄完之后,把那些东西都放回去。如果我们看见这番情景,一定会阻止小孩子的,怕他们弄脏了衣服,污染了环境,或者会帮孩子找。但是小林先生只是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
小豆豆有优点也有很多的缺点,校长先生知道以后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
校长的女儿喜欢小豆豆戴着的蝴蝶结,非要缠着校长先生去买给她,校长跑遍了全城也没有买到,因为那是外国货。校长先生找到小豆豆对她说:“你上学的时候,可不可以不戴这个蝴蝶结呢?如果这样,就太谢谢你了。实在对不起,拜托了。”小豆豆非常喜欢这个蝴蝶结,不戴了会很遗憾,但转念一想“既然老师这么为难,不戴也没什么。”后来她把蝴蝶结戴在了心爱的大熊娃娃的脖子上。
战争开始了,数枚***投向巴学园。先生无比热爱着的孩子们的笑声,歌声消失了,代之的是催人心肺的恐怖的声响,整个学校毁于一旦。校长先生站在大路上,一边看着火焰飞舞,一边对站在身边的儿子----大学生巴说:“奥,下一次,我们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呢?”
作为教师,面对小林宗作先生,我感到惭愧。他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思的。作为读者,读完全部内容,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代,想起了那些老师,同学,朋友。看着背着沉重的书包去读书的孩子们,我们每个人都会庆幸小豆豆遇到了她一生中最好的老师,而我们,真的也应该好好想一想:我们究竟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
这部作品之所以能打动人心,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它表现了人性中最真的最无机心的纯净的东西。看着小豆豆的行为,听着小林校长的话,我们的心会安静下来。每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没有选择的权利,而每一个父母都是疼爱自己的孩子的,不管他是健全的还是有残疾的,都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能够接受到最平等的最有效的教育。如果良好的家庭环境和良好的学校环境互相配合,我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健康的成长,不只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灵上的健康。而小豆豆无疑是幸运的,她有一对最好的父母,她遇见了影响她一生的最好的老师。她就像一株普通的小苗,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茁壮的成长着。是小林宗作先生给了她最适宜的土壤。
当小豆豆拿着一片树皮叫每一个人去尝一尝是不是有苦的滋味的时候,她多么希望没人说是苦的,她叫她的小狗来尝,她甚至叫路边的野狗去尝一尝,她认为那是一片健康树皮,如果谁尝过之后觉出了苦就证明谁生病了,结果真的是每个人都摇头说根本不苦。小豆豆是多么开心啊,大家全都这么健康。而校长先生知道那本来就是一片不苦的树皮。这个善良的小女孩真的让我的心为之一动,是巴学园本色的教育方式让小豆豆或者说让人的本性发挥到了极致。
这部小说之所以畅销我觉得另一个原因就是小林宗作先生的教育观念。他的愿望就是办一所理想的自己的小学。于是他用个人财产创办了“巴学园”。他的教育方针就是他自己说的“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他经常带着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学习各种知识,掌握自然的节奏和韵律,希望孩子们尽可能的保持自然的性格。